close

IMG_0353

YES!!如標題所示,波妞己經戒尿布了

這是一個超極棒的成長,媽媽花都灑一堆了~

其實她從去年夏天,的天在阿公阿罵家渡假時,就己經開始戒了,她那時才1Y3、4M大吧

因為天氣炎熱,公公婆婆不忍心孫子包著尿布的小屁屁,因為汗水而出現紅疹

所以主動幫她戒的,真是辛苦他們了,要不是有他們不斷擦地洗褲子,波妞也不會戒得那麼順利

感。謝。公公婆婆呀~

在這個過程中,我想還是有一些心得跟大家分享

IMG_2422波妞  2015-04-06 07.39.42安之

-從小養成把屎的習慣

波妞是從3個月大就開始把便便,因為我們小時候我母親就是這樣讓我們養成早上固定便便的習慣

所以母親教導我如何幫孩子把便後就開始把了,我個人認為有開始吃副食品就可以把便了

因為大便量及形式都己改變,還在母乳階段的大便太稀了,剛開始訓練時可能把不出來

但若看到她在用力時,可以趕快脫褲子把

重點就是讓孩子習慣便便不黏在小屁股上的感覺,這樣久了,其實她自己也會不喜歡便便在屁股上

或在他一大完畢就馬上洗屁屁,並一邊告訴他嗯嗯可以先跟媽媽講哦

一開始他們也許不懂,但久了就理解「嗯嗯」=「大便」

一直到5個月大時,波妞己經可以固定早上都便便,大約1Y可以用「嗯嗯」表達她要上大號

安之目前也是5個月,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先把大便

把了大約10分鐘大不出來,就洗屁屁下午睡醒再把,通常都可把出來哦~

-模仿學習

外出到公共廁所,若親子廁所內有大小馬桶的,我一定立馬脫褲子跟她一起上(IKEA有)

波妞不但覺得很有趣,而且還會跟我說,「大人上大的、小孩上小的」,我也會很開心的回應她「對呀,妳好棒呀!」

孩子的學習是不間斷的,所以任何機會教育對他們來講都會比每天在家教育印像更深哦!

-固定上廁所的地點

如果妳也正在訓練孩子自己上廁所,這是一定要做的第一件事

讓她知道如果想尿尿或嗯嗯時要去廁所解放(哈)

-選對季節

這個大家應該都會同意「Summer」是最好訓練的季節吧

因為有一陣子一定會一直洗尿尿褲子,我們是在孩子會表達嗯嗯後就不包尿布了

一開始她會尿在褲子上,我會跟她說「尿尿了呀~沒關係哦,下次要尿前先跟媽媽講,我會帶妳去廁所的小馬桶哦!」

尿在褲子上的感覺得新奇,所以她覺得很好玩,每次都想感受尿從腿滑下來的感覺,但久了膩了

自然在尿尿前就會跟我講了,當然我們就是要保有高度的耐心及愛心去陪她學習(又要感謝公公婆婆一次

-自己選小YG

小YG是波妞阿公對內褲的稱呼,戒尿布期間每天早上波妞第一件事就是讓她自己選穿小YG(可以買不同圖案的)

自己選增加孩子對內褲的責任感,如果不小心尿褲子時

我會跟她說:哇啊,小YG也濕了耶~這件要洗了,不知道還有沒有其它的可以穿,怎麼辦呢?下次波妞要尿尿前要先跟媽媽講哦

利用孩子對物品的歸屬感,讓她知道如果想要穿小YG就不能尿在褲子上,不然濕了就沒得穿了

-定時詢問,外出尿布一起戒

孩子在戒尿布時總是會忘記要講,所以照顧者要定時提醒她

在家定時提醒,外出也是,所以其實可以一起把外出尿布也戒了

我們家尿在汽座上超多次,其實離開定點前先帶孩子上廁所,就可以避免了

DSC_0077_1

其實孩子超聰明的,給她一個開始,她一定馬上就學會了,現在波妞己經很少尿在褲子上了

目前有點想開始戒睡覺時的尿布,但我還需要一點心理準備,因為做了最好就不要回頭,為了一氣呵成,我還需要一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戒尿布 教養 學習上廁所
    全站熱搜

    劉丹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