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次去產檢時,負責解說的小姐就有跟我提到第一孕期唐氏症篩檢,當時我本來還在想是不是需要做

回來問過同事們,幾乎大家都有做,為了寶寶好,我當然也是錢就給他花下企了呀~

 

最準確評估胎兒唐氏症與否的篩檢方法,是於11 - 13+6週的第一孕期篩檢,檢查項目包括以下:

1.母親年齡
2.胎兒後頸部透明帶厚度(超音波下胎兒後頸部組織與表皮之空隙)
3.超音波檢查胎兒結構異常與否
4.檢驗兩種母親血清(人類絨毛性腺激素及妊娠胎兒蛋白A)


第一孕期唐氏症篩檢的篩檢偵測率(準確度)可達90%。

但如果僅採用超音波測量胎兒後頸部透明帶厚度,或僅檢驗兩種母親血清

其偵測率降低至50-70%大打折扣之外,同時也增加了偽陽性。

有極少數胎兒後頸部透明帶厚度特別的厚,可能胎兒有重大異常,包括心臟病;但也不是絕對有問題。

〈以上資訊摘自台灣周產期醫學會

 

因為已經無法線上預約掛號了,所以我就到現場去排,因為是第一次現場去掛,沒有經驗

本來以為現場排號的會比較晚才看到,我的如意算盤也打著掛完號要先回家把便當吃一吃,結果~人算不如天算呀~

竟然現場掛得比我平常掛的還前面,算算時間再回家吃完飯再來應該來不急了,所以索性就在那裡看完再回家好了

結果從2點一直等等等等等等等到4點才輪到我,肚子已經餓扁了呀~

一進診間,醫生跟我說做這個檢查他要有很大的專注力,所以不跟我講話,叫我自己看螢幕

結果我家寶貝很不配合呀~一直不讓醫生看到他的後頸部,我們就僵持在那裡,醫生還一直用在我肚子上的那個照的東東

一直滑來滑去,試圖要叫他翻個身,結果他竟然給我睡著了~所以醫生就放棄了,叫我出去走走15分鐘再回來照

 

所以我就去附近吃了點東西再回來照,第二次照起初有點不配合,醫生還說妳的寶寶很好動耶~

而且他不是完全不讓我照,而是似乎照得到,但他就是有個角度一直不轉過來,所以照不很清楚

哈哈~這麼小就知道耍人呀~但是是耍到醫生還是害到媽媽呀~真是的!

最後第二次就照成功了,初步看起來後頸部透明帶厚度是正常的!也讓我放了一個心

下次回去就是看看報告囉!

 

截至目前為止,已經抽了血,並做了二種檢查分別是「脊髓性肌肉萎縮症」及「第一孕期唐氏症篩檢」

抽血報告中,除了白血球指數比較高外,其他都在正常範圍~希望寶寶健健康康滴~

 

最後附上小淘氣看不清楚的黑白照片

11W6D  

arrow
arrow

    劉丹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