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本以為養了老大,老二會得心應手一點

但其實不然,再遇上我們家脾氣很硬的老二更是如此

就讓我娓娓道來吧,話說第二胎奶水很夠,從出月子中心後

一直是全親餵,導致弟弟對我超極依賴,想當然爾戒奶睡是非常困難的事

但是每次睡覺都要含著奶頭及一個晚上要起來個3、4次實在是有點累人,若放任他哭,他哭的超極大聲

會把隔天要上班的爸爸吵醒,我的腰也因為長期要維持同一個側躺的姿式所以很不舒服,長痛不如短痛的情況下,我決定戒奶睡了!(握拳)


決定後第一件事就是尋求其它人的經驗,先回顧一下波妞戒奶睡的文章

我發現一打二後我對於很多教養問題都不重視了,只要他想喝就喝,這可能間接導致他正餐不好好吃

加上好友媽媽的經驗,她的女兒在吃副食品後,白天就以三餐為主,只有晚上可以喝奶!

哇~對吼~我應該把規矩建立起來,這樣才知道他到底喝奶是肚子餓還是討安撫

有了這個想法後,立馬改正目前教養方式,白天就儘量不給奶(為什麼寫儘量呢?因為育兒凡事都要有彈性!視情況修正)


在開始之前,媽媽要有的心理建設

-孩子有好的睡眠才會長得好,所以孩子是在學習,哭不要緊,千萬別半途而廢哦!

-哭是孩子唯一的表達方式,仔細聽他的哭聲,其實會越來越小聲,最後就是在呢喃而己

-開始總是困難的,但會改善,若擔心孩子哭太久會不會怎麼樣,那妳可以躺在他旁邊假睡觀察他,有狀況可以立馬反應

-哭到妳覺得受不了了可以抱起來哄一下,再放回去,但剛放下去會哭更大聲

-有決心,有毅力,一定會成功!


我們家的情況,我一個人帶二個,老大2歲半左右,弟弟自出生後一直奶睡,目前1歲多,老公是正常上班族

(先說明我家的狀況,是要讓大家明白,其實要戒就看家庭成員有沒有共識,大約3-5天就OK了!加油)

第一天晚上:大哭特哭

第一天真的是會哭到我都想哭了,哭得之可憐,而且可以哭很久很久,安之大約哭了有一個多小時吧!

但中間有我抱起來哄一下,再放回去,重覆個2次以後,他就哭聲就變得較弱了,之後就睡著了!

第二天中午:依然大哭特哭,但時間較短

白天完全不給奶,也儘量不讓他睡,帶出去玩

午餐吃炒飯,弄一點給他,自己用手抓著吃,吃完洗個舒服的澡就帶去睡覺,(波妞也是一起去睡)

哭了約10分鐘吧,就睡著了!

第二天晚上:小哭一下,5分鐘入睡

晚上吃完飯,帶出去逛街走走看看,消耗體力,晚上洗完澡,坐著坐著坐著(很重要所以說三次)開小燈,坐著餵睡前奶

餵完放小床,一放下去有小哭一下,接著自己滾一滾就睡著了!

第三天中午:小哭1、2聲就睡了

希望建立一種睡前儀式,所以一樣坐著餵奶完,放小床,哭了1、2聲表示不開心,接著倒頭就睡了!

第三天晚上:跟中午相同,但加入刷牙活動

第四天中午:同第三天中午

第四天晚上:同第三天晚上,但是半夜起床次數還是沒有變少

晚上我們家裡有客人來,所以寶寶沒怎麼吃飯,我想這是晚上起床次數多的原因,明天再試看看有沒有改善~

第五天中午:同第四天中午

第五天晚上:自行入睡成功

吃完晚餐,洗澡、坐著餵奶(今天我還一邊看電視一邊餵)、刷牙、放上床、關燈(關燈後我還和姐姐在聊天,他自己滾滾就睡了)

完全沒有哭鬧,找好位子就睡了,但孩子的睡眠週期是由深至淺,所以睡約40分鐘後,有稍微醒來哭,抱著一下,安全感有了後立馬又睡著了


其實在這個過種中,大人可以很明顯的感受到,孩子漸漸的了解到不需要含著奶頭也是可以睡著的

所以他哭泣的時間會越來越少,在這期間波妞姐姐也很配合哦,所以有大寶一樣可以訓練二寶

我的目標只是不希望他含著奶頭睡,及減少夜奶的次數,目前第一點己完全達成,但第二點與晚餐吃的飽不飽有關,所以還在努力,目前最好的次數是只起來1次

在戒奶睡後的第5天,爸爸也明顯感覺到安之對我的依賴己減少許多,至少想睡覺時,他抱著也不會燥動亂哭,找到一個舒服的姿勢,在爸爸懷中也可以睡

另外我發現他白天更黏我了,而且開始不讓不熟悉的人抱了,也許是因為到了分離焦慮症的年紀,但我想安全感或多或少也流失了一點

我的身邊沒戒奶睡的孩子,大約到2歲左右也自然會斷了,其實要不要戒這都是看每個家庭及媽媽本身的情況,並不是非戒不可哦!

Happy Mommy Happy Child!與大家分享我的經驗

arrow
arrow

    劉丹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