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1413429370265
有在發漏波妞媽部落格的朋友們
一定知道我在產前有多積極的準備要來母嬰同室
即便許多人勸阻,我還是意志堅定的要執行
但最後為什麼還是將寶寶推回嬰兒室了呢?就讓我來聊聊吧
 
我是10月13日早上10:03分剖腹生下寶貝兒子「安之」
本來在產前護士詢問要喝什麼牌子的配方奶時,我還很堅持說只餵母奶
產後護士又跑來問一次要喝什麼牌子
如果沒有選擇,那寶寶可能會餓肚子哦~
哇哩咧,真是擊中要害,雖然我很想全母乳,但我也知道前二天是不會有奶的
難道我真的要讓兒子餓肚子嗎?再加上麻藥作崇,意識模糊下我就說那餵xx牌吧
 
既然第一防線已經失守
那第二防線「母嬰同室」 就謺必要執行
產後隔天拔完尿管,我就盡全力的下床去嬰兒室餵奶
也詢問了母嬰同室的細節及作法,這當中我還上網加入「母奶娃娃考考妳社團」
看了大家的經驗分享,詢問了怎麼衝奶量,就決定把安之接上來了
第三天,安之弟弟就跟我在同一個房間開始24小時的母嬰同室
(我住的醫院規定若將嬰兒接出來,為避免感染就不能送回去,一定要24hr)
p (122).png 
首日,開心之餘當然也是手忙腳亂,畢竟波妞那時並沒有母嬰同室
所以我也沒有照顧小小小小新生兒的經驗,一抱上來我就2個小時親餵一次
但是我從安之的尿量知道他並沒有喝到母乳,我很擔心黃膽會提高
畢竟若為了衝奶量,反而讓安之去照光那就得不償失了,所以親餵完還是有補配方奶
但可能太久沒有瓶餵小嬰了,餵完拍不出嗝,所以安之溢奶很嚴重
加上新生兒有太多未知的原因會造成死亡了,讓我整晚都不太敢熟睡
早上7點洗澡時間一到,我立馬就推回去嬰兒室,並抓緊時間休息
 
次日,有了第一天照顧的經驗,第二天白天我還是持續親餵,而且我發現我開始有奶了
相對的安之的尿布也有濕了,這真是大大振奮了我的心,每隔二小時就把他叫醒來喝奶
因此我奶來得很快,也衝得很快,而且喝完奶他也睡得很好,白天幾乎都在睡覺
但好景不常,正當我覺得應該順著這個模式下去就可以了,到了晚上
小天使一下子轉變成了小惡魔~~白天一直睡的他,
到了晚上明明已經親餵完了他還是哭,而且還吐了一大口奶
最後晚上十一點多了,我終於打電話向嬰兒室詢問,並請護理師上來看了一下
護理師上來看過後跟我說,安之應該是餓了,幫我換完尿布,餵了30cc配方奶後
安之真的就安穩入睡了,後來護理師跟我小聊了一下新生兒的注意事項
教我判斷嬰兒的哭聲,並給予我一些建議後就離開了
護理師走後,我還是二個小時把安之挖起來餵一次奶,他也沒有再大哭了
連著二個晚上這樣折騰下來,我發現體力真的不能負荷,因為病房內只有我一個人
沒有幫手,休息不夠,奶量似乎有減少趨勢
 
※為什麼要二個小時將新生兒叫起來餵一次奶呢?
在母奶娃娃考考妳社團裡經驗豐富的媽媽們分享,前三天,甚至月子中都要二個小時餵一次
以免寶寶一直睡忘了肚子餓,而導致喝的奶量不足,而引起黃膽升高
也可以預防寶寶睡太久,大人沒留意到他忘記呼吸而造成遺憾,也算是寶寶自我防預機制
img1413555376656
簡單敍述完母嬰同室的二天,最後種種考量下我還是將安之送回嬰兒室了
考量的因素
1。體力:若沒有好的體力就無法提供安之百分百的照護,如果稍有疏乎就不好了
2。奶量:若沒有充份的休息,奶量也會減少
3。幫手:因為老公要幫忙照顧波妞,所以無法留在醫院陪我,產婦剛生完若要母嬰同室一定要有幫手幫忙更換寶寶尿布及協助很多事情
4。心情:人家說產後憂鬱症,其實是因為賀爾蒙失調導致的,前面幾天真的需要有人陪伴及多休息
img1413768372638
最後給尚未生產媽咪,但想要親餵母奶的媽咪一些小小的建議
產後約第三天開始有奶,所以前二天沒奶不要著急
儘量選擇寶寶可以半天在身邊的醫院生產
前二天一定要2個小時餵一次奶,多刺激讓大腦知道要開始哺乳了
最後當然是要放鬆心情,這樣奶量一定會升升升唷!
 
擠奶小撇步:
在二邊還沒達到100cc前,我建議還是用手擠比較乾淨
如果要用擠奶器,也請選擇手動的比較佳
奶是一陣一陣的來,所以擠完一輪可以先休息一下喝個水,把奶甩一甩再擠
可能就會有下一次的奶陣,這樣量在不知不覺中就會增加了唷!
 
arrow
arrow

    劉丹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